南都訊 記者陳磊 本周六,臺灣“九合一”選舉投票即將進行。選舉前夕,民進黨支持的臺北市無黨籍參選人柯文哲卻被疑自導自演竊聽案。專家稱,由於此前各路民調均顯示,柯文哲大幅領先於中國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此事一齣恐為選舉製造變數。
  檢方將涉案者列為被告
  本月4日,無黨籍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陣營聲稱,其辦公室發現兩個竊聽器。警方接獲報案後,立即查看現場。檢警調查卻發現,疑柯辦找來檢查辦公室的林姓與吳姓徵信業者,為爭取裝監視器生意,在電信箱安裝俗稱“老鼠尾”的市話跨接器。
  6日,柯文哲受訪時還表示,這絕對不是他們自導自演,這邏輯不合。柯文哲團隊也多次將竊聽事件矛頭指向連勝文及其幕僚蔡正元。
  不過,隨著調查深入,事件發生逆轉。警方發現,事發後柯文哲幕僚彭盛韶與吳姓業者間有數十通異常簡訊聯絡。他雖否認涉案,但檢方認彭避重就輕,涉嫌妨害秘密、毀損、違反“選罷法”3罪,在上周末將其列為被告。
  連勝文或也提起訴訟
  昨日,這一事件又有新進展。上午,連勝文陣營執行總幹事蔡正元,由律師陪同到臺北地檢署,遞狀控告柯文哲及其四位幕僚姚立明、李應元、張景森及簡餘晏等人毀謗、偽造刑事犯罪證據及誣告3項罪名。蔡正元並稱柯等人為柯營“五人幫”。
  蔡正元表示,柯辦竊聽案發展到現在,已證明完全是柯營自導自演,柯至今還在做切割、辯解,但民主法治社會絕不容許柯辦愚弄司法及玩弄選民。至於連勝文是否提告,蔡稱連目前正考量中,將在兩天做最後決定。
  連勝文昨日上午出席經濟學者挺F T A、挺勝文記者會後表示,當初對手陣營以暗示和明示的方法,影射柯辦遭竊聽跟蔡正元有關,連勝文強調,“蔡‘委員’對這樣的污辱跟抹黑不能接受,他有這個動作也可以瞭解”。
  解讀
  “素人”也玩手段
  昨日,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華對南都記者表示,此前柯文哲一直以政治“素人”形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但竊聽事件表明,柯文哲並非如民眾看到那樣,也會玩弄政治手段。本周末即將選舉,連勝文陣營在接下來勢必對柯進行反擊,這將對此前民調中一直保持較大幅度領先的柯文哲造成衝擊。  (原標題:臺北“竊聽風雲”或衝擊選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ojpe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