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約評論員邇曉
  就反恐展開特使外交,過去極為罕見,這反映了中國推進國際反恐合作的緊迫感和使命感。中國在國際反恐合作的新作為,也是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組成部分。
  11月15日起,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對伊朗、土耳其進行訪問,就反恐和執法安全合作達成一系列共識。
  中國與伊、土兩國有多層次的雙邊合作關係,在反恐方面也不缺乏相應的多邊合作平臺。伊朗是上合組織觀察員國,打擊“三股勢力”本就是上合組織的重要使命;土耳其既是G20 成員國,也與中國同為全球反恐論壇成員。不過,中國與伊、土兩國的反恐合作仍待升級。一方面,近年來傳統恐怖主義活動趨於頻繁,向腹地滲透的速度加快;另一方面,以ISIS 為代表出現了軍隊化、體制化的趨勢,成為攪動地緣政治、危害地區安全的重大威脅。這種局面,既與經濟差異、宗教隔閡等基礎因素有關,也與國際反恐合作中存在著的利益訴求不同、戰略互信不夠、實施反恐雙重標準等有關。面對恐怖主義的演變,國際社會應該努力拿出新辦法、新思路,補齊合作短板,加強針對性部署。
  就反恐展開特使外交,過去極為罕見,這反映了中國推進國際反恐合作的緊迫感和使命感。伊、土兩國都處於國際反恐前沿,中國也處於反恐前沿,加強彼此間的反恐合作,既是中國反恐形勢的要求,也是推動國際反恐合作的要求。而從孟建柱此次訪問行程中,可以解讀出中國對國際反恐合作的新思路和新路徑。
  一方面,是從根本處聯手反恐。孟建柱訪問伊、土兩國,都提到了“一帶一路”的建設合作。這源於伊、土兩國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站點,也源於伊、土兩國是中國構建國際反恐新格局的重要支點。伊朗在陸上是中國西部能源走廊的主要端口,海上又掌控中東海上運輸的“咽喉”霍爾木茲海峽;土耳其既是古絲綢之路輸送歐洲的主要轉運點近年來也提出了重振絲綢之路的口號,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不謀而合。通過“一帶一路”合作,既可擴大共同利益,又可有針對性地消除恐怖主義形成的土壤,起到兼顧發展和安全的統籌作用。
  另一方面,是從緊急處聯手反恐。打擊“東突”勢力是中國反恐的主要訴求之一,在其組織網絡向跨區域演變之時,加強國際合作,遏制其活動空間是應有之義。ISIS 牽涉更複雜的國際背景,但打擊ISIS 與中國反恐利益息息相關,加強與伊朗的反恐合作,修補國際反恐合作的不足,也是應有之義。
  構建發展和命運共同體,是新時期中國外交的最強音。在這個願景中,反恐和安全合作不能缺席。無論存有多少差異,反恐提供了國際合作的最大公約數。就此而言,中國在國際反恐合作的新作為,也是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組成部分。  (原標題:反恐合作是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ojpe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