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長沙11月10日訊(記者 易徵洋 見習記者 周丹 通訊員 劉雨滋)11月10日,紅網記者從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獲悉,省內首例可充電腦起博器植入術在湖南省腦科醫院成功實施。憑藉著可體外無線充電的優勢,71歲鄒奶奶植入的腦起博器不僅可以擁有比非可充電腦起博器長一倍的使用壽命,而且還可以獲得更精確的刺激效果。
  7年前,鄒奶奶患上了帕金森症,一直服用多巴絲肼治療。近半年來,鄒奶奶感覺上述癥狀加重明顯,每天服用的多巴絲肼多達3.5片,而藥物起效時間卻在逐漸縮短,僅僅維持不到1小時,藥物失效時鄒奶奶就會失去獨自行走的能力,並且生活無法自理。今年10月底,鄒奶奶來到省腦科醫院神經外科一科求診。
  神經外科大科主任、主任醫師黃紅星為鄒奶奶做了詳細的檢查,“患者面具臉,四肢肌張力增高,四肢不靈活、肌肉僵硬,可以確診為帕金森病。”於鄒奶奶而言,藥物已經很難控制癥狀,因此手術治療是最佳選擇。
  11月4日,黃紅星醫生攜手神外一科主任鄒叔騁以及劉博醫生為鄒奶奶實施了“雙側DBS手術”(DBS——腦起博器)。術中開機測試時,鄒奶奶的四肢肌張力就恢復到正常水平,四肢的靈活度明顯增高。據黃紅星主任介紹,手術後一個月可以正式開機,屆時鄒奶奶可以達到生活自理,並能獨立自如行走。手術中首次採用了雙側可充電神經刺激器,這種可充電腦起博器在省內尚屬首例。
  “患者帶上特製肩帶就可以實現無線體外充電,每天充電15分鐘或每星期充電1-2小時即可,可以邊充邊用。”黃紅星這樣介紹,可充電刺激器使用壽命為9年,約為非可充電刺激器使用時間的2倍,意味著植入可充電刺激器可省去一次普通植入的手術費用及創傷,且價格較兩次非可充電刺激器可節約10萬元左右。並且,非可充電刺激器電池電量固定,部分病人因考慮延長使用時間,使用較低電壓刺激以節約電量,有時難以達到最佳刺激效果,而使用可充電刺激器則沒有此顧慮,隨時可以保持充足的電量而獲得最佳療效。另外,可充電刺激器體積是非可充電刺激器的3/4大小,植入皮下後更為美觀,對周圍組織壓迫小,減少了相應的併發症發生率。  (原標題:娭毑腦中植入起博器可無線充電 為湖南首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ojpe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