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涵涵
  四川省5部門下發最嚴“暑假禁補令”, 中小學凡學校集體補課收費,校長先免職,再調查,並公開實名曝光(6月10日成都商報)
  對火爆多年的補課經濟,四川省5部門聯合發佈的最嚴“暑假禁補令”能否起到遏製作用?
  也是在四川,2013年成都一所小學取消了補課,結果把一些家長給整哭了。學生和家長之所以花錢買補課,無非是想在激烈的競爭中占得先機。你補我不補就意味著可能落後,與理想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學絕緣,補課與否早已沒有任何疑問,如何多補、如何取得好成績才是家長們日夜焦慮的問題。於是,寒假、暑假、雙休都被補課填得滿滿噹噹,教育部的重重禁令淪為擺設,孩子們的歡樂時光也在補課的匆忙腳步中消磨殆盡。
  暑假補課紅火,還有一個客觀原因:現在孩子多為獨生子女,缺少玩伴,暑假較長,家長們因工作不能放假,將孩子單獨放在家裡,安全問題頻現,每年假期都有一些中小學生傷亡,令人擔憂,而暑假補課補上了這個空白。
  試圖以“校長免職”來撲滅補課旺火,可能是治標不治本的應急湯藥,最直接的效果便是催熱社會培訓機構,讓社會開設的補課班賺得缽滿缽滿。且“校長免職”威令之下,集體補課完全可以通過化整為零等方式繼續存在。
  補課“旺火”是一個社會問題,不是教育部門一個部門的責任,更不是一紙禁令下達就所能輕易達到的。改變單一的功利的教育評價體系,拓寬孩子們的受教育模式和成才途徑,聯合社會各個部門搭建孩子們的假期樂園,才能把暑假和歡樂還給孩子。
  斯涵涵  (原標題:“校長免職”也難撲滅暑假補課“旺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ojpe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