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巴基斯坦專家認為亞信峰會將為維護地區和平提供新思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翔、尹鵬軒):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會議)第四次峰會將於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所長法扎爾·拉赫曼近日在接受本臺專訪時表示,亞信峰會是亞洲各國就安全事務進行溝通的良好平臺,而中國即將提出的亞洲新安全觀將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提供新的思路。拉赫曼表示,快速發展的亞洲正面臨多重挑戰。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使得亞洲在安全領域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一種類冷戰、類聯盟的思維正重返亞洲。他認為,這是當前亞洲必須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他說:“我們看到,這些過去幾十年相對沉寂的歷史問題正重新浮出水面。我認為,目前解決一些雙邊領土分歧問題,改善地區安全局勢需要我們擱置爭議,加強彼此合作。儘管現實不盡如人意,但的確需要我們朝此方向努力。”
  據悉,中國將在本次亞信峰會上提出基於“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的亞洲新安全觀。對此,拉赫曼認為,中國的外交是和平外交。中國新一屆領導人一如既往地不斷推動睦鄰友好,同時中國提出的亞洲新安全觀將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提供新的思路。他說:“這種安全觀念並非‘排他的’,而是包容的。它不排斥別人,而是歡迎參與。中國安全觀的另一個優點是,安全不是建立在犧牲他國利益之上。我認為,中國的安全觀是個很重要的建議,其它國家應從地區安全出發,重視並思考採納這樣的觀念。”
  拉赫曼表示,作為亞洲最大的安全論壇,亞信會議正由地區論壇朝著國際組織的形態發展。這一積極變化有助於亞信成員國就解決傳統和非傳統領域挑戰進行溝通。他認為,雖然目前亞信還未發展到能對地區歷史熱點問題的解決起到決定性作用的程度,但作為平臺,亞信會議能為分歧各國坐在一起提供機會,創造解決問題的有利環境。他說:“目前亞洲國家應該努力避免激化矛盾,在理解的基礎上照顧彼此關切,努力採取分步驟的戰略來解決問題。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分歧。這就需要政治意願。我認為,亞信可以成為達成更廣泛共識的平臺,讓亞洲的和平擺脫危險境地。”
  拉赫曼表示,作為成員國,巴基斯坦一直致力於推動亞信的發展。他認為,在反恐領域,亞洲各國應就攜手解決恐怖主義問題達成共識。巴基斯坦在亞信框架內可為遭受恐怖主義困擾的國家提供幫助。在此方面,巴中兩國利益一致。他表示,希望中國成為主席國後,在構建地區和諧、經濟發展、地區融合等方面發揮更為重要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ojpe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