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於12月4日和5日審議批准的25項新列入人類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中,與中國珠算、韓國泡菜文化和吉爾吉斯斯坦史詩三部曲等非支票貼現物質文化遺產一起入選的,還有格魯吉亞的“克維烏里酒缸釀酒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簡介稱:“格魯吉亞各個城鎮、鄉村的人們都用這種陶器來釀造和儲存葡萄酒。這一傳統在日常生活和佳節慶典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並且成為了格魯吉亞群體的文化認同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酒和葡萄藤成為格魯吉亞的語言傳統和歌曲中頻繁出現的元素。這一文化遺產在家庭、鄰裡和朋友間相互傳遞,所有人都會加入到共同收割和釀酒的活動中。”
  克維烏里(英文Qvevri,亦稱Kvevri)是一種卵形陶制容器,造型類似古希腊出土的雙耳罐,使用時把內層塗抹蜂蠟的酒缸埋在地下(缸口外露),把葡萄裝入缸內自然發酵,併在缸內完成陳釀。容量通常為300升~3000升不等,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8000年。休•約翰遜與傑西絲•羅賓遜合著的《世界葡萄酒地圖》(第六版)形容這種古老的釀酒方法“頗有希腊荷馬史詩時期關鍵字排名的味道”,同時指出:“這樣的酒不管甜或不甜,單寧都相當高(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這樣的口味),但是在最好的情況下,確實可釀出令人驚訝的好酒。”
  據瞭解,目前成立專門工作機構正在積極申報聯合國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葡萄酒文化項目,主要有法建築設計國的“勃艮第風土”和“香檳地區的山丘、酒莊和酒窖”。文/莊晨  (原標題:格魯吉亞“克維烏里酒缸釀酒法”入選非遺名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vojpe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